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最穷的时候


你心目中穷的定义是什么?

你觉得你现在很穷吗?

还有你觉得你拥有了所有的东西,

自觉是个富有的人?


《钱不够用2》这部戏能够告诉你答案,

昨晚和朋友去看了这部hot topic的戏,

还真觉得值回票价,

让我重新去思考,用心去体会...


“比没钱更穷的时候,你体验过吗?”是这部戏的精神...

而原本抱着看喜剧写实片(预告片也相当搞笑一下)

的心态也被后期剧情的发展改变了。

故事刚开始是典型,刻画小市民心声的生活点滴;

然后也借由几个耳濡目染的新加坡文化社会课题

(如 ERP、税收、泊车固本、政府政策等)来穿针引线,制造笑料。
接着呢,杨家三兄弟开始飞黄腾达,也开始感受到钱所能带来的快乐。

后来,三兄弟的饭碗慢慢一一沦陷...

也就在此时,编剧开始注入家庭伦理的关系

(庆幸啊,使这部戏不至于只流落在表面的钱财来往),

让黎明演绎的杨妈妈逐渐带你探讨年迈母亲在面临失禁、

老人痴呆症等老人病而周旋在三兄弟的“照顾”下所引发的事迹。


“没有人关爱,真的比谁都穷”
这是我的体会。
当然,在杨妈妈入院而让三兄弟们苦恼的医药费也是医药界的尴尬吧...

虽然说医院的宗旨就是救人,但昂贵的收费

(剧中,住私人医院一晚八千块!)也时常让人却步。

然后院方不讲人情、公式化的操作也是一个大讽刺。

看了很无奈,但却知道这是不争的事实...
另外,编剧也把赖怡伶饰演的杨宝煌太太写得太好了。


“我是很容易养的,平时都没什么要求。我只是要你对我好,而我就可以愿意为你牺牲一切。”(某句台词大意)
嗯,夫复何求。。。


还有,剧中插曲的福建填词作曲也不错的说~


剧中有很多刻骨民心,触动人心,赚人眼泪的片段...

片段1:妈妈被孩子半骗半哄的送到老人院的时候,还被骗说那里是“老人happy的地方”,

一眼望去,里面的老人全都没有笑容痴呆的在痴痴过日子...这时眼泪从妈妈眼角缓缓流下...

片段2:妈妈被孩子安排轮流照顾,被安置到厕所外面(因为她常会漏尿)打地铺睡觉跟吃饭,眼角留着泪,却口口声声告诉孩子不必为了自己这么麻烦...

片段3:在孩子生意失败走投无路时,妈妈从苏打饼干盒里把自己的老本一一给了孩子,脸上的惆怅不是因为担心没了老本,而是心疼孩子这么辛苦...

片段4: 妈妈因为病重在ICU突然紧急病发,急需输血,自己的孙女除了车祸在医院的另一端,失血过多,也急需输血,两人的血型一样,但医院最后一包血先被妈妈那里的医生拿走了,女儿的妈说要救女儿,女儿还年轻,妈妈老了救了还是要死,大哥和二哥却坚持应该给妈妈...就当大家在为此大闹打吵时,病床上的妈妈听到了,自己默默的把鼻子上用来呼吸的管子拔掉...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救活孙女...


写到这里,我鼻子又酸了~T_T...

SUPER TOUCHING的好不好!

已经很久没有一部戏可以让我哭得这么惨了,

在戏院里一直频频用衣服拭泪,

OMG,丢脸也....


不过,我不得不说,真的值得一看!

还没看的朋友们,趁还没下映前赶快去看吧!


5 則留言:

Monicaca (: 提到...

真的超超超感动的说...不想哭都会哭...T_T...[感动-I-N-G]

恩韡 提到...

是咯是咯是咯~
要不是跟你们去看,
我早就....
稀里哗啦~哭个痛快了!
哈哈哈...

榴莲王子 提到...

别哭别哭。。借你肩膀。。呵呵。。来。。。妈妈很伟大的哦。。你要好好孝敬她哦。。呵呵。。下次我也要去看看咯。。。最近真的钱不够用的说。。。呵呵。。

ღ小鑫ღ 提到...

唉....
连我这个小男孩都落泪了哦~
真的蛮感人的...
最重要是一切都很现实...
人生就是这么奥妙...
干嘛??
有我们在不能哭吗??
哈哈哈~~

恩韡 提到...

呵呵,不是嘛~
不好意思放声大哭...
人家走玉女形象吗,不行meh!